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一萬元黃金組合


在還未正式將推介組合名單公佈之前,先讓我告訴讀者們一件身為發燒友須知的
Hifi常識,那就是空間的重要性,發燒友要緊記,一套Hifi靚聲與否,聆聽環境之處理
非常重要,我知道今時今日,有些發燒友仍不贊同此論調,但不論你贊不贊同此說法,
都與我無關(因為玩得不靚聲,事實上並不關我事),對我而言,一套Hifi要玩得靚聲,
環境的重要性至少超過50%以上,如果環境處理的不好又或先天性空間條件惡劣,那你
就要盡快去解決,否則多昂貴的Hifi器材『進場』都是徒然,至於如何去克服這『環境
學問』請參閱筆者過往在『風雲』所談及的一些『簡單理論』,然後自個從中摸索,勿
假手於人,因為只有你自個最了解本身的空間效應,如你不願去做,那任何人也幫不到
你,還有一點值得發燒友注意的,處理環境聆聽聲效,是改善聲音駐波與反射性等課題
,在處理當中,當你放上某些東西或會破壞視覺美感,但實際上是對整體房間的音效有
改善,有些發燒友則不明底盤,為力求美感,將整間聆聽空間裝飾的美侖美奐,但卻對
『空間學問』的處理完全不理,房間裝修的美美,但聲效卻差過阿差,真是令人啼笑皆
非,朋友請緊記,『裝修』與『處理』是玩Hifi旅程中兩種截然不同的名詞,切勿混為
一談,免得貽笑大方,那就不好!
了解了『Hifi要訣』,現讓我們進入這一讓人興奮的另一頁。
合併機:NAD 340
CD機:NAD 540
喇叭:Dali皇太子
訊號線:Transparent MusicLink Plus
喇叭線:Audioquest CV-4
腳架:Foundation Designers II
如果說聆聽空間是整套組合的命脈,那喇叭就是一套體系中的靈魂,所以如果這對
喇叭與你的聆聽環境『溝無埋』,那請你參閱其他主筆所推介的組合,因為我推介的喇叭
---皇太子,能適於一百至一百六十平方尺的聆聽面積使用,超過此尺寸者,請將視線
停留於此,而擁有以上聆聽空間範圍者,那就恭喜你了,因為皇太子在此環境中,會表
現超乎尋常,成為馬幣三千元內唯一能讓人在『斗室』內,做其『Hifi皇帝』的傑出喇叭仔!
數年前,我已告訴讀者此乃三千元內的首選喇叭,而它的缺點在於『一高、一低』
未能竭盡所能,但在中高頻至中低頻上端的平衡度絕佳,真實感與音樂感一流,活生感標
青,只要盡量將其『一高、一低』還原,那皇太子絕對是一件讓人聽得心滿意足的優秀
喇叭仔。
既然環境與喇叭吻合,那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如何讓此喇叭發揮出光輝的色彩,不諱言
,要將皇太子玩出光彩奪目及可觀性的衝擊力是有一定難度的,現再加上價格上的限制,
倒可說是雪上加霜,我原本打算派超值靚聲的VAL 110S膽合併機上陣,但此機價格也要
買上四千餘元,如用此一萬元組合當中,其他環節的預算便相應的減少太多,既然110S行不通,那就要退而求其次選擇一些平靚正的原子粒機呢?我日思夜想,『行行又行行』
,最後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始終找到了一部價格相宜而又與皇太子極之匹配的合併式放
大器,是為NAD 340也。
NAD 340是一個非常有知名度的大眾化品牌,當年一部NAD 3020威盡平價市場天下,
在世界各國備受佳評(世界最權威性『TAS』雜誌、『HP』亦對此型號青睞有加),我
當年在求學時代,就受其價平及靚聲而特別對它情有獨鍾,屈指一算,我用過NAD合併機
型號計有3020、3020a、3020e、3020i及現在仍然沿用的NAD 3020。對NAD的平價機種來
說,我對其聲音特性,可謂暸如指掌,在聆聽NAD平價機種十數載的生涯裡,可以這麼說
,NAD合併機大都有音色幼細及潛力非凡的傾向。如今NAD合併機經歷多代改良,價格也
隨著逐年上升(仍算合理價格),在現今幾個NAD合併機型號中,我欽點其價格中等而
力水也屬中等的340型號,NAD 340到達『現場』,我將其推動試聽室的數對喇叭,NAD音色
斯文與推動力非凡的音效特色依然被廠方保留下來,而最難得的地方還是此340型比過往
NAD的機種多了一份厚潤度,於是樂聲之中更具『耐聽』之效,讓人倍覺親切與溫馨,這
是新一代NAD合併機令人激賞的一面。
那麼用它來匹配皇太子開聲又如何?皇太子原本高頻不甚開揚的特點,在340的推動下,
,竟然豔光四射、光彩奪目,不但高頻延伸去得盡,而且還幼細之極,讓人難以相信是出
自一對皇太子正在開聲,至於中低頻方面,340力道並非特別雄厚,但對付皇太子這類喇叭
卻綽綽有餘,不論播放敲擊樂、古典爆棚樂,340都一一交待得不帶半點含糊,收放力之
強讓人盡感Hifi何價!總之,在有限價格裡,NAD 340+皇太子已是一個無可挑剔的理想
組合了,再下一步就是要為它選擇音源,一套西裝開聲,通常都會有更和諧融洽的音樂
氣氛,NAD亦然,所以我選用同廠NAD 540 CD Player,除了因價平之外,亦因為此CD Player與其同廠合併機相當『夾聲』所致,540聲音別具開揚,中頻質感真實。高頻延伸去得盡,而且還幼細之極,讓人難以相信是出自一對皇太子正在開聲,至於中低頻方面,340力道並非特別雄厚,但對付皇太子這類喇叭卻綽綽有餘,不論播放敲擊樂、古典爆棚樂,340都一一交待得不帶半點含糊,收放力之強讓人盡感Hifi何價!總之,在有限價格裡,NAD 340+皇太子已是一個無可挑剔的理想組合了,再下一步就是要為它選擇音源,一套西裝開聲,通常都會有更和諧融洽的音樂氣氛,NAD亦然,所以我選用同廠 NAD 540 CD Player,除了因價平之外,亦因為此CD Player與其同廠合併機相當『夾聲』所致,540聲音別具開揚,中頻質感真實。高頻延
伸度也令人滿意,唯獨動態有限,不過當我想到其價格後,我亦無言了,作為一萬元組合之『龍頭』。540 CD Player在此音效並非特別出眾,但仍算稱職非常,與同廠340合併一同匹配開聲,兩者同聲同氣,步伐一致,讓人輕易進入美妙的音樂世界裡。
喇叭+合併機及CD Player已是落定。現就論到『劉文生之色彩』了,雖說此套組合
已成『形』,但要如何將其『睛』點出神來,則完全視乎個人『之功』而定,不同人點不
同的『睛』會有不同的效果,鑒於此,你會發覺有的組合生氣勃勃,有的死氣沉沉,有
喜也有憂愁,呈現何種形態,觀乎個人性格與聽者口味而定,所以相同的組合,在不
同人的手上會有著微妙差別之分,就係咁解,因此讀者切毋對以下我正要論及的附件推介
掉以輕心,它們其實是整套體系的精華所在,如果你為了節省金錢,而廢除這些『精髓』
,那你根本不需購買此組合,更不必看此文獻,因為這已沒有了意義,明白乎?
皇太子+340+540,就此匹配,基本上其聲效水平已達一定的Hifi境界,但對萬事挑
剔的我來說,它們還是缺乏了一丁點讓人聞歌起舞的音效魔力,基於此,我先向訊號線著
手,而在它們當中『入圍』名單裡計有A.S.One、XLO、MIT與Transparent各款型號訊號
線,在AB、AB又AB的左右互碰下,最後我選擇Transparent的Music Link Plus訊號線,
主要是它與這套組合非常夾聲,與其他訊號線相比,Music Link就是比人家多一些自然
感與柔順度,而且聲底生動活潑,總之一經此線,整套體系即時發出悠揚悅耳聲效,讓
人聽落舒服與滿足,如果我們將此特性稱之為音樂感,那Music Link Plus就是此感染力
方面的最大功臣。
既然『音樂感』有了,那喇叭線的抉擇就變得非常重要了,因為如果此線傳染力不
佳,那之前的音樂味會隨之而去,環顧目前喇叭線市場,被我看中的當然是我曾經評述過
的Audioquest CV-4最有資格去面對此挑戰。猶豫在此,豈料一旦接駁此CV-4,不但整
體音效在效果方面更上一層樓,就連已甚為強烈的音樂味亦變得更為濃郁與陶醉,總之
,CV-4一出,整體之音效讓人特別『醒神』,中頻的甜潤度令人聽得口沫生津,CV-4八
尺只售馬幣千出,實則發燒友之福氣,你不買它,就真是對我不起。
隨聲至此,這組合已灌滿了『文生色彩』,基本而言,以價論聲,你是不大可能再
找到什麼類似的取代品了,而又由於此組合所散發出來的音效令人非常神往,促使我頓
然玩心大起的移開那一百幾十元的普通腳架,放上那無敵的Foundation,不放由其可,一
放之下,整套體系的焦距變得更鮮明,音效也更活潑開朗,低頻的下潛力與形體都來得更
沉及可圈可點,我將此整套組合粗略一算,加上Foundation腳架仍未超出預算(經折實)
,我將此腳架改善聲音變化及價格比一併計算,最後決定讓這腳架放入推介欄中, 因為雖說Foundation腳架昂貴,但其改善音效之大,卻是讓人瞠目結舌的,可以簡單的
這麼說,只要Foundation架一出當真『六官粉黛無顏色,唯獨腳架Foundation』,作為
此一萬元組合之支柱骨干,Foundation腳架在此地位舉足輕重,如果你因為某種理由而放
棄它,那就等於自願降低整套體系的聲音素質,你或許有一萬個不買它的理由,但只要
你有機會領略此腳架的魅力,你必會感嘆腳架為何物!
一番『蜻蜓點水』後,現讓我們享受一下此組合所呈現出來之音效。
這套組合音效深闊度一流,中頻則屬健康型及陽剛一派,聲音鏗鏘有力,朝氣十足
,任何錄音經於它都充滿了令人難以言喻的『亮度美』,而其結像力之優異與平衡度之佳
,更是達到了令人『摸得到』的High End境界,作為此『入門級』的Hifi組合,或許有
些讀者仍會嫌其昂貴,但從聲音上的表現而論,我認為這是當中最靚聲之一萬元體系,它
聲音完成度之高,完全以其價格不合比例,不要忘記,這是我累積十年『Hifi功力』所
精心匹配的組合系統,其他組合如要勝過它,唯一的捷徑,就是要付出多倍的金錢,才
能全面『殺抵』它,所以『草民級』發燒友,請盡快擁有它,否則你必會痛失交臂,悔
不當初!
NAD合併機裡含有前後級分離輸入端,請將後面之兩枚鐵棒除去,隨而換上任何
電器店都有得買的普通RCA插來取代之,此一變動,你會即刻發覺聲音會來得更順暢與柔順
幼細些。
小貼士:
皇太子具備bi-wire設備,請將其背後兩塊鐵片拋開,換上一些自製的純銅線,總
之,就是不要用那塊鐵片,因為傳導力不高,破壞聲音素質,一經換上,皇太子隨之充
滿強烈的音樂感,讓人聞歌起舞。
皇太子與腳架之間一定要放上一種藍膠(即俗稱的Blu-tac),不過不能用太多
,不然聲音會太沉悶。
將其搓圓約與一分錢的一半,然後將它分成八小粒,平均四粒將其放在皇太子身下。
經此一做,你會馬上體會到Foundation腳架的威力所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