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5 SE






此乃當今世上膽機聲譽最顯赫的最新前級•••••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5 se

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pre amp 自1994年研發而成,前後十八年,來到這一代已是Reference5SE,我一向都注意該廠Reference系列的高級前級,因為它口碑好,二手承接力強及常年的售後服務,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多年來都一直在尋找靚聲理想的前級,所以這些年來,我都有收集聆聽Reference系列的多個型號,我就此寫下聆聽過Reference系列的一些簡約聽感心得,讓大家有一些參考。

當然在此之前,首先要讓大家知道ARC前級一向高人一等的音響特性,不諱言,ARC前級聲底一向都走正統、健康路線,高、中、低頻都有明確清晰的交代,有真空管的暖意但卻又不會過分強調靡爛的真空管音色,而音場的營造能力更是鮮有對手,總之不論是平價又或貴價,它們始終都在同級中鶴立雞群,披荊斬棘,為好此者津津樂道,伹ARC前級一向都有「顆粒感」略大的特性,令人覺得有聲音不夠「順滑」的感覺,這種聽感越平價者越明顯。





Reference

One

動態强橫,冲擊力及質感都好過當年人人稱好的sp-11,可以説是11號的升級版,但我不能忍受其「粗與硬」的聲底,Reference one 註定不適合我。



Two

保持1號的優點,中頻開始令人有溫暖的感覺,不過仍然覺得少了些厚度,比對Reference one,two中低頻份量較豐滿,開始有多少「人性」。



Two MKII

全頻段開始豐滿有肉,高頻甜美,中音富音樂感,但底頻段變濛兼有拖泥帶水之嫌,縱然如此,我開始對Reference系列有了好感。

Three

線條優美,音塲分佈較前幾部向后移,速度收放自如,整體音響效果流暢,聲底較Two MK II 清淡些,不過低頻就明朗的多。



Five

對,5號我沒聽過,就此打住,但5se就正在我聆聽室run-in中,結果如何?




歡迎大家進入這一最新最辣的試音報告

沒錯,Reference5se一開聲己令人覺得並非凡品,它一派大將之風,重播任何音樂都泱泱大度,聲音流暢自然,高低頻伸展似乎
無邊無際,給人天大地大的感覺,重播大型交響樂,有一種攝人的氣勢,爆棚場面壯觀,而且越爆越有,盡現貴價機應有的架式,不要說當年的sp- 11,就算是之前Reference系列在此方面都要俯首稱臣,音塲分佈方面,Reference5se似有向內傾後的表現,它不會像其它牌子前級有向前「凸」的現象(好似剎到埋身),是好是坏,則見人見智,但個人就認為Reference5se的這種效果,更近似真實演奏堂的排列,當然高頻方面ARC前級一向出類拔萃,而Reference5se更是好的沒得頂,空氣感濃密,泛音之豐滿,令人感覺被層層空氣包圍似的,而且其聲底幼細高貴,圓滑不帶硬邊,播放弦樂群如絲般幼滑,令人聽的口沫生津,以此而言,我認為原子粒前級,是沒有辨法提供相同享受的,中音骨子里,我認為這是 ARC 設計前級領域的一大突破,因為他是歷來ARC音色最迷人的前級,具有要人不停聽下去的魅力,它音質甜美中帶絲絲清新氣息,厚潤得來又不帶混淆,通透又富細節,那種飽滿多汁的聽感,令人回味無窮,它不帶電子聲,聲音平直順滑,毫無沙石,有一種天鵝絨的質感,以耐聽程度而言,Reference5se 有資格列入經典行列,是的,當年公認為ARC中頻音色最厚聲的sp -10,亦無得揮,因為它尚未造到夠圓滑有致,而且聲底帶「朦」,一時之間,我不禁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聽錯,但事實擺在耳方,不由得你不信,再來就是底頻,這方面Reference5se表現神勇,潛的底,去得盡,而份量也夠多,重播大鑼大鼓,具有權威性的演出,只要你的喇叭低頻夠「科厘」,它會給你一種衝浪式的迫力,一圈一圈的滾過來,令人有一種貼身的享受。




了解Reference5se的威水性後,現讓我告訴你,它令我個人不太滿意的地方有那些,世上根本沒有完美的器材 Audio Resear
ch 也不能僥倖,Reference5se售價馬幣四萬餘元,己算是擠入貴價高級前級行列,但音樂背景寧靜度仍可察覺絲絲噪音,當然我用的鑑聽喇叭效率高達103分貝,對任何器材在噪音方面的要求,是會有點苛刻,但「噪音控制」一是 Audio Research 的強項,它們應該在這方面造的更盡善盡美,另一點,Reference5se重播爆棚塲面雖然虛冚,但始終欠了一些「重」與「勁」的碩實感,整體聲底略嫌清盈,少了一丁點「激」的快感,再來就是我嫌 Reference5se在瞬變方面慢了些,來得不夠乾淨利落,速度感再快些會更理想,而低頻雖然豐滿,但有些少「冧」。

不過我要告訴你,這次的試音報告 ,Refer
ence5se開機運行不足五百小時,廠方聲明「開聲」至少六百小時,以上瑕疵是否因 run -in 不足所致,則有待我唱足一千小時後,再告訴大家。

結論:

綜合而言 ,reference 5 se 是一部會唱歌的前級,它的多
項傑出表現,足以彌補其部分的「遺憾」,我尋覓個人品味前級廿載,今天終於得償所願,可以話係飲得杯落,總之,reference 5 se 令人一聽傾心,高低頻伸廷特佳之餘,又持有正確的中頻厚度,是最為難得,它的價格是高,但卻又貴的有理,聽畢reference 5 se 之後,大有「萬般前級皆下品」之感,以此音效表現而言,要再上一級,相信就需付出多一倍的金額(十萬元),例如同廠的 40th anniversary ,到底它們的聲音比例相差有多少?我也好奇,但暫時為止,reference 5 se已令我聽得心滿意足,不假他求矣!

註:

這次測試 reference 5 se完全以原廠附送真空管及電源線與RCA 單端連接作準則,器材參考為:

CD transport :audio note cd Two mk II
Dac. :audio note dac 3
Power amp :audio note jinro
Spk. :Avantgarde uno nano

隨帶一提,這次 reference 5 se 與以上組合「夾到漏」,音
又淸又甜,聲音和諧生動,動態強勁,爆棚時更是力發千鈞,音樂感之豐富足可令頑石點頭,有此預算者,不妨照跟,保證令你聽到不願關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又是一部買不起的前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