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香港新年發燒遊記


香港是一個繁華都市,其夜景之迷人與名車之眾多,一向舉世公認,除此之外,香港也是一個不折不扣華人社會的音響聖地,當地音響雜誌種類之多,在中文世界裡亦可稱世界之最(備注),而在本國凡是懂得看中文的音響發燒友,手上必會有一本或數本以上的港產音響雜誌,事實上,香港這『彈丸』之地在推廣音響事業方面,是很多歐美先進國家所望塵莫及的,總之,只要你有錢,這一個面積比新加坡大不了多少的地區,就能夠提供你買到世上最貴最靚的頂班High End器材,問你服未!
然而,這次我到香港並非要購買本國找不到的頂級器材(其實想買,也沒能力買),我來此處,除了志在放下工作壓力之外,也想了解一下香港人的文化、修養及民土風情,當然我仍一名標準發燒友,不論到何處國家、何處地方,我都會特別留意四週環境有否『聖地』出現,香港面積窄小,因此很多地區如旺角、九龍、新界、中環及深水涉等區,都可在舉腳之間步行到,適自由活動時間,我與太太一同shopping,我倆漫不經心的在街道逛呀逛,突然我被商場內的聲音所吸引,我知道這是『Hifi聲』,這使我頓然眉開眼笑、腳步
快速,以耳代目,最後在前後左右百步之間,尋找了此聲音的所在地,這時我神色凝重,『Hifi聲』的音量也越來越強,當雙腳踏入店門外,我目不轉睛的注視內裡每一個位置,店內的人群不算多,亦不算少(大約十來個吧),我就此『趁虛而入』,『混』入其中,
嗯,聲音好熟悉,夠幼細又甜美,整體表現屬清勁流暢型,對了,這是300B機種所持有的獨特韻味,但這到底是什麼品牌呢?好奇心使然,於是我將頸項向前一伸,原來Audio Space是也!此品牌在新馬亦有代理,但這一型號就還未曾看過?碩實的外表,鮮紅色的變壓器,玲瓏浮凸的300B膽管,外型實則搶眼兼瀟灑,而價格則平到你不信,售價為港幣萬二元(馬幣約為六千餘元左右),我原想即時佔為己有,但心想其底細尚未摸清,還是小心為著(回馬後,我將此型號300B告訴主編,答案是:此乃Audio Space最新型號AS300B,本地代理有進貨,但還未到,興趣已消)。我又往其他地區走走,這次來到了『旺角』商業中心裡,我看到一張張一片片橫豎在玻璃窗外的黑膠唱片,定眼一看,不得了,全是發燒級的名盤,抬頭再望,『唱片專賣店』五個大字在我頭上豎立著,踏入店內,『黑膠味』即刻撲鼻而來,精神再次抖擻起來,雙目又一次光亮起來,四週一掃,這果然是一間百份百的黑膠天碟集中營,很多我想買很久但又甚難找到的經典天碟,全部一瞬間在我面前出現,心想這回發達囉,於是我將難掩飾的興奮心情收拾好,準備『撲碟』,就在此時,我雙手漸靠近黑膠唱片,右手拿一張,左眼注視著價格,跟著又即刻雙手將它放回原點,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大佬,價格好貴呀!例如TAS』上榜名碟EMI出品WaltonBelshazzan’s Feast叫價港幣450,而膾炙人口的『Hatari』亦然,至於另一張無敵天碟美版Belafonte at Carnegie Hall,價格更高達港幣750,嘩!果真是『碟中之皇』,叫價之高,令人咋舌,總之,該店內的發燒黑膠天碟,其價格平均約在港幣350-500元之間,藝術是等於天價?我不知道,既然買不下手,我亦只好帶著失望的心情,在毫無交易的情況下黯然『引退』。 既然『天碟』買不成,看看CD軟件又何妨?尋尋覓覓,九轉十三彎過後,我找到了一間規模甚大的視聽軟件專賣店,內裡的軟件包括有LP、LD、DVD、 VCD及CD等,總之要什麼,它就有什麼,而且價格公道,我在此舖查看每一不同種類的軟件價格,無可否認『土產』的CD軟件最抵買,例如寶麗金推出的『光輝歲月紀念版』其售價為港幣55左右,而羅文最新發燒天碟『紐約之旅』另附送DVD則為港幣118,而大部份流行唱片價格更平到笑,一律港幣25,由於價平,我亦因此掃了一批,至於發燒級CD,我國有稅收,價格當然不比香港 便宜,但這些CD卻與新加坡相若,未免行李過重,我因而作罷。
這次香港之旅的『音響天空』報導,原本可以更精彩更刺激的,但適逢過年,店舖很多未開,以致我欲進無門,則實為一大憾事,暫時來說,發燒友如想更進一步了解香港的『音響風俗習慣』,就只好拜讀另一主筆羅南權先生的大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