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日本之旅






適逢新年假期,我趁此機會到日本旅行,除了志在鬆懈心情,也希望了解一下該國的民土風情,當然更重要的是我想親自去鑑賞扶桑這一古董產物雲集的大都會,看看我渴望已久、心儀已久卻又不多見的稀有精品,大家都知道扶桑國是一個購買經典古董的天堂,不論任何玩物,只要你出得起錢,在日本你是不愁買不到心頭好的,我個人喜歡把玩Hifi,已眾人皆知,但或許你不知道,其實我對錶這一玩意,也特別情有獨鍾(尤其是40年代至60年Rolex產製的各個手錶),來到了日本,我不但可以一窺Rolex錶一系列(如棺材仔、小三針等等)之全貌,甚至可以觸摸到其每一精工環節,令從前的我只能夠在書中觀賞圖片來望梅止渴,剎那間有如進入超時空來到了四五十年代的實際環境中,那種雙手緊握名錶的質感與滿足,真不足外人道,然而觀賞Rolex錶雖是人生一大快事,但『三句不離本行』,『一入Hifi深似海』,如果這次到日本,不去到訪這一被令世界公認為型號最齊全,狀態最完美也最稀有的『雙M古董Hifi名器』(McIntosh及Marantz),那就真是該打五十大板囉!

首先第一站,我來到日本最具人氣兼最富盛名的秋葉原電器街,一出地鐵閘,色彩奪目的廣告商牌燦爛令我頭暈目眩,而各類先進電器與電腦之多,真可說在此逗留二個月亦看不完,我手執一本當地音響雜誌(Stereo Sound),一邊打探四方,另一邊則不斷詢問姐姐某某處如何去,經過30分鐘的步行路程,我來到了一間高級古董二手專賣店,一踏入鋪面,陣陣的暖氣撲面而來,這時我已知道,自己正要進入一個史前無例的古董Hifi器材『大檢閱』之禮了。讀者們,日本人真不愧為世上最懂得欣賞美好事物的民族,在此二手店你可從照片看到一架架、一對對由『雙M』所併發出來的點點燐兒而組成的一片『膽海』,這裡的『雙M』膽機型號計有Marantz 7(多達三十餘部)、8、9、10,McIntosh則有225、30、60、75、240、275、C22、C28,而古董喇叭則有巨型的JBL Paragon、Hartsfield、McIntosh、Altec、WE及一些我也不知『什麼東東』的全立在『雙M』之背,除此之外,日本人也似乎對古董Quad前後級特別厚愛有加(同一型號竟多達十餘部!)而且叫價甚高(約RM14000-00),Quad是否值得此價,看來只有Quad的親身用家才能有資格批評了,然而以上的古董經典器材雖說是五六十年代的產物,但外觀與操作狀態卻保養的非常好,驟眼一看,你甚至會以為是剛剛新鮮出爐的新機,一番巡禮之後,也就是重頭戲開始的時候了.....!
在試聽此批古董精品之前,先讓我告訴讀者與之匹配的『調味料』名單!
喇叭:LS 3/5A、前級:Marantz 7及音源播放體系:不知名之唱盤。
首先被我點選『上來』的是McIntosh最有名望的MC-275,此機每聲道採用兩支原裝KT-88金獅膽,在開聲的一剎那,我已知不得了,那種聲音的韌力度、空氣感、中頻圓潤感皆令人難以相信這是出自六十年代的手筆,它力水強勁到可以將LS 3/5A推到『翻觔斗』,中頻的厚潤感則聽到令人滿口生津,欲罷不能,簡單來論MC-275是一部擁有無窮力感,但又韻味非凡的超級機種,MC-275唯一被我察覺的就是其中低頻下段有些空洞及高頻去得未夠徹底,除此之外,MC-275就是這樣一部魅力與力水的Hi-End機種。日本叫價:約馬幣兩萬二。
MC-240:
與MC-275比較,MC-240在力水與分析力方面是輸MC-275的,但MC-240所採用的6L6GC強放管,卻是並非『凡膽』之輩,它出名膽格溫醇、質感一流,充滿人性化配合McIntosh傳統獨有的聲底味道即又韌又富彈性那種,形成MC-240的中頻音樂感比MC-275來得更直接、更富活力與生氣盎然,我自個與LS 3/5A相處近十年後首次聽到LS 3/5A的中頻原來亦能夠發出如此瀟灑自如及充滿笑容可鞠的聲音活力,從音樂感而論,MC-240比MC-375高分,但從Hifi感而言,那MC- 275則又勝出MC-240一個馬位。至於缺憾呢?對,MC-240高頻會出得不夠盡,所以會給人一種『暗啞』的感覺,故此分析力不見得特別標青,要將 MC-240玩到瓣瓣靚聲,請發燒友多多善用銀線喔!
MC-225:
一連聽了兩部聲譽響亮的MC-240、275,我已大概掌握到McIntosh家族的聲底性格了,現輪到McIntosh家族系列中最便宜,輸出也最細的罕有精品MC-225了,我記得香港『發燒音響』主編曾讚譽MC-240為當今最超值的膽後級,聆聽過MC-240我也大致同意其觀
點,但這次有機會聆聽MC-225,我的感觀完全改變了,因為MC-225高頻不但去得夠盡,而且還鮮美潤澤,整體音色美艷到令人『情竇初開』不得止,甚至還有一種令人想
去用口來將它吞落肚裡的衝動,像這一種音色十年也未必會有一部,McIntosh在六十年代已出此珍
品,如果此後級目前仍有生產,我看什麼Jadis JA30、ARC Classic 30等八十年代精品,大概已不知被淘汰到那裡去了,MC-225在日本叫價馬幣7000至1萬不等,我嫌

貴沒有將它買下,回國後卻又日想夜想,悔不當初,在最後拖無可拖的情況下,我交待主編幫我在星馬四處『尋花問柳』,看看可否找到MC-225的芳影,前後一個月左右,MC-225終於『被逮』,讀者閱讀此文之際,MC-225或已抵達我『試音室』,請發燒友密切注意下一期的『風雲』出刊日,我會為你親自論述此仍很可能是當今唯一最超值而又
最保值的一代『妖姬』---MC-225『驗身報告』!暫時來說,我只能告訴你這部MC-225音色美艷不可方物,而其缺憾也並不是輸出大細(MC-225每聲道輸出 25w,但真正聽來卻潛力非凡,當然這與其難以仿造的變壓器有著莫大關係),而是它的強放管7591比MC-225更難找、更稀少,你話點搞?

MC-75:
一番Stereo的McIntosh論述後,現就讓我們看看Mono Block的MC-275之前的一個型號MC-75的聲音素質又如何?
坦白說,它的力水與音樂感表現都並非特別理想,整體有點侷促,略帶慢聲,價格雖不便宜(與MC-275大概同價),但因為MC-75搞埋『分離式』,對貪心的發燒友而言,這是一個極其賣點的吸引力,由於因果循環,所以搞到MC-75時不時有人放出,也時不時有人買入,以
價論聲,MC-75叫價馬幣二萬餘,對迷戀MC的收藏者來說,尚可接受,若以新舊機種比撼時,那MC-75則是乎貴了一點點!MC-30(Mono Block):
這也是在MC-240之前的一個型號,有人說此MC-30聲音了得,所以我特別安排它『坐』在最後一個位置上,看看它有何『巴閉』,奇怪,半句鐘過,我並不察覺MC-30有何『偉大』之處,它與240比較,樣樣都差了一點,生命力也不夠頑強,力水更不見突出,整體音效像少了些什麼似的,它價格與MC-240相近(馬幣萬餘元),但聲音相差甚遠,一分錢,一分貨!如果你只能夠拿出萬餘元,那還是請疊埋心水買其Stereo的MC-240吧! 以上機種的聲音論述,全以當時聆聽為準,四方君子若認為我有辱此一代名器之名,或別有見解,歡迎來信賜教。
扼要的論述McIntosh機群後,現讓我們掀開Marantz機種的聲音情懷。輪到Marantz 8B。
說完在Model 8的潛力度是輸過Model 9甚多,而聲音的幼細度也不見得會比Model 9幼細得多,從個個音效環節表現來看,Model 8是勝在價錢便宜,而聲音素質也與其身價符合比例,當然還有一點就是Marantz已是一個金漆招牌,購買它們就等於替自己買下『Hifi保險』,永不跌價也!『雙M飛燕』,煮酒論英雄一番後,現讓我們探討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它們經歷了數十載後,其價格不跌,而且還逐年『步步高升』呢?
其實我多年來一直想揭開這一神秘之底,今天我經過此『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役後,我得到了啟示,也得到了答案,在這一群古董名器裡,我深刻體會到那種非言語所能形容的聲
波感染力,那種聽了讓人即刻毛孔豎起的昇華反應,是現今大部份Hi-End機種,所不能比擬的,就是這一點,引証了我們人類所追求的音響重播系統原來是那麼的單純與簡單,但為什麼現今還是有那麼多廠家強調自個的產品如何伸延標青,如何力拔山河呢?答案是---利益,從前人設計音響器材,是希望盡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來完成自個執著的音響信念,現今的部份音響設計者,卻是一個嘩眾取寵的市儈佬,只要
市場有需求,只要發燒友喜歡聽什麼,他們就做什麼,誰還會理不理會,是『對』還是『錯』,古董機的擁躉,你是否贊同我的看法!
當然,我自個並不是一個食古不化之人,我如何器重這『雙M制度』並不是一種存有私心的偏愛,而是要告訴大家,現今很多高級音響器材的的確確是缺乏古董機那種難能可貴的氣質,而現今High End機種唯一能令人稱頌的就是它們在頻率伸延方面及通透度裡,有著令人刮目相看的一面,到底何種Hifi傾向,才是你的至愛,我想還是等你有機會親耳聽到這些五六十年代的『南拳』、『北腿』後,才做決定也未晚也!這次日本之旅,不但讓我對該國的風俗習慣有一個初步的認識,也讓我首次有機會在一天的時間內聆聽如此之多的Hifi名器,實則令我茅塞頓開,樂不可支,至於那些較罕有的Marantz 1、2及MC-3500等雖還未有機會領略,但我答應大家,在未來可見的日子裡,我必會馬不停蹄
的去盡量尋找來聆聽,在目前未知其聲的情況下,亦只好委曲讀者先看看圖片『望梅止渴』一番,時機一到,我必會將這批古董Hifi精品收集齊全,然後將它們逐一分門別類為你徹底分析與探討,到底它們何者值得購買,何者值得一生擁有,而它們與現今當代優質High End機種又怎麼比法!讀者們,請再給我多一些時間,到時我必定全力以赴!

這次試聽Marantz群雄有點迷惑,因為Marantz罕有的Model 1、2都沒在該店出現,而Tuner Marantz 10B也沒有耳福消享,不過古董的Marantz 7、8、9卻有幸品嚐,既然...這樣好吧!就先來一對Marantz 9,主事者一開鈕,再放唱針,嘩!等一等先讓
我上一上如廁先(肚子突然感到不舒服),一分、一秒,差不多又半句鐘『完成』了,『休息』了一會,精神再次抖擻起來,Marantz 7+9再加LS 3/5A是我在未來日本之前日聽夜聽的黃金組合,今次大家身份一樣,但『地位』不等,會有怎麼樣的變化呢?答案是古董的Marantz 7+9整體表現更厚潤、更連貫一些,但力水、雄偉感及Marantz 9在日本『喊價』日元1800000-00,差不多是馬幣六萬三,而
復製的Marantz 7+9只不過為馬幣四萬餘元,主編將其重金購入,可謂明智之舉,財力雄厚的朋友,請速速購買這當今最超值抵買的復製版---Marantz 7+9!
7+9過後,先輪到Marantz 8B,說完在Model 8的潛力度是輸過Model 9甚多,而聲音的幼細度也不見得會比Model 9幼細得
多,從個個音效環節表現來看,Model 8是勝在價錢便宜,而聲音素質也與其身價符合比例,當然還有一點就是Marantz已是一個金漆招牌,購買它們就等於替自己買下『Hifi保險』,永不跌價也!
『雙M飛燕』,煮酒論英雄一番後,現讓我們探討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它們經歷了數十載後,其價格不跌,而且還逐年『步
步高升』呢?
其實我多年來一直想揭開這一神秘之底,今天我經過此『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役後,我得到了啟示,也得到了答案,在這一群古董名器裡,我深刻體會到那種非言語所能形容的聲波感染力,那種聽了讓人即刻毛孔豎起的昇華反應,是現今大部份Hi-End機種,所不能比擬的,就是這一點,引証了我們人類所追求的音響重播系統原來是那麼的單純與簡單,但為什麼現今還是有那麼多廠家強調自個的產品如何伸延標青,如何力
拔山河呢?答案是---利益,從前人設計音響器材,是希望盡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的最好來完成自個執著的音響信念,現今的部份音響設計者,卻是一個嘩眾取寵的市儈佬,只要市場有需求,只要發燒友喜歡聽什麼,他們就做什麼,誰還會理不理會,是『對』還是『錯』,古董機
的擁躉,你是否贊同我的看法!
當然,我自個並不是一個食古不化之人,我如何器重這『雙M制度』並不是一種存有私心的偏愛,而是要告訴大家,現今很多高級音響器材的的確確是缺乏古董機那種難能可貴的氣質,而現今High End機種唯一能令人稱頌的就是它們在頻率伸延方面及通透度裡,有著令人刮目相看
的一面,到底何種Hifi傾向,才是你的至愛,我想還是等你有機會親耳聽到這些六七十年代的『南拳』、『北腿』後,才做決定也未免晚也!
這次日本之旅,不但讓我對該國的風俗習慣有一個初步的認識,也讓我首次有機會在一天的時間內聆聽如此之多的Hifi名器,實則令我聲塞頓開,樂不開懷,至於那些較罕有的Marantz 1、2及MC-3500等雖還未有機會領略,但我答應大家,在未來可見的日子裡,我必會馬不停蹄
的去盡量尋找來聆聽,在目前未知其聲的情況下,亦只好委曲讀者先看看圖片『望梅止渴』一番,時機一到,我必會將這批古董Hifi精品收集齊全,然後將它們逐一分門別類為你徹底分析與探討,到底它們何者值得購買,何者值得一生擁有,而它們與現今當代優質High End機種又怎麼比法!讀者們,請再給我多一些時間,到時我必定全力以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