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Burmester Rondo 991合併擴音機




筆者一向甚少在『風雲』向讀者推介以原子粒為首的放大器,原因並非是我對膽機
有偏愛,而是靚聲的原子粒放大器(尤以平價更甚),通常都難有佳作出現,在我過往
聽過而又認為值得推介予讀者的靚聲原子粒放大器,來來去去其實亦只有兩款,一為英
國的Tag,二為意大利的Puccini,它們售價皆為馬幣五千元以下,是我認為當今同一價位
裡的『雙龍』份子,然而,我亦知道,這兩款機種雖聲靚、價平,但仍然擺脫不了『一
分錢、一分貨』的物質定律,因為Tag與Puccini仍有其『原子粒氣味』也!當然如此之
說法,其實也對Tag與Puccini不公平,畢竟它們都只屬幾千元之貨色,要它們有頂班原
子粒機的聲音素質,則未免強人所難,我明白這一點,目的就是要給付得起錢的發燒友
提供一個:如果我有錢,而又不要膽機,那高素質的原子粒合併機製作,有那一部呢?
如這是你一向來的『Hifi願望』,那細讀以下精文,你必會有所收獲。
高價原子粒合併機,其實在四五年前已成形,當時各大名廠紛紛推出樣靚、質高的
合併放大器,搞到整個Hifi市場充斥著多部名牌合併式『大粒』機種,當時我欽點一部
最有知名度的『此類』放大合併機來聆聽,但結果出人意表的令人非常失望。最後只有
一部名為Gryphon Tabu最深得我心,其餘的不是潛勁平平,就是聲音素質普普通通,再
不然就是線路設計有問題,頻頻有燒機之嫌,如今想起真是笑死人,這些機種在當時可
謂粒粒巨星,款款售價都達天文數字(全部都在五年前皆屬萬元級之『富貴』產品),
但聲音素質卻......!?
前車可鑑,廿一世紀後的今天,高價合併機已無復當年之勇了,這些名牌大廠已不
敢再貿貿然『出手』,而部份被至今Hifi界奉為神靈的所謂『傑出機種』也已終止生產
(好在筆者多年不願執筆推介這些高價合併機,不然真是被讀者罵到瘋),這一鮮為人知
的『高價合併機』故事,一直被『有心人』隱瞞著,如果你至今還不是『風雲』的讀者,
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這些『高貴品種』,亦曾有過一段可泣可悲的Hifi小插曲!
既當年所產製的高價原子粒合併機不成氣候,那至今又有什麼高價機種可供選擇呢
?我非常感興趣,於是嘗試尋求答案,五年,足足五年,我國貨幣由當時對美金2.5的
匯率,狂飆到至今的3.8運算,水漲船高,Hifi器材自然也不例外,到底有那一部聲音
素質可讓我可以接受的原子粒合併機,現時需要付出多少金額才能採取呢?
經過數月尋尋覓覓後,答案有了,售價為馬幣一萬兩千元。此機就是家喻戶曉,專
做高級Hifi生意的Burmester品牌了。
以此售價而言,Burmester外型其實並不怎麼吸引人,偏薄的外型,『細細』粒的
按鈕,潔白的光身,給人不威猛,但平實的感覺,至於聲音素質又如何呢?答案是---
好到極!Burmester是我聽過貴價合併機中,聲音最晶瑩潤滑者,它音色雖不特別幼細,力
水也不見特別標青,但整體音效充滿優雅與從容感,是一部非常具有文化氣息的原子粒
放大器,它沒有一般石機的粗糙感,聲底圓滑精緻兼高貴,在萬元左右Burmester是第一
部能讓我聽得『口沫生津』的原子粒機製作,它摒除『原子粒』一向最遭人詬病的乾硬
刺耳聲,代而取之的是那輕盈而又帶柔順的潤澤感,聆聽Burmester,你不會感到不舒服
,也不會覺得有那種機械聲所發出的斷續聲,它整體平滑與流暢,有如一面鏡般毫無扭曲,
落實在音樂中Burmester將錄音面目忠於原貌,不加鹽也不加醋,給人非常實在的聆聽
感受,簡而言之,Burmester擁有最少的『染色體』,但卻有最高的『耐聽度』,如果
你不喜愛膽機,那Burmester『直頭』是你在此價位裡唯一可選擇的原子粒合併機!
然而在Burmester一片『悠揚悅耳』的聲浪下,Burmester的跳躍感亦非常之好,當
匹配LS3/5A時,Burmester將此喇叭全頻控制得貼貼服服,即有動態,又有音色,你都
知道LS3/5A雖不極端大食,但要它豐滿有肉兼富彈性的低頻再現出來,通常只有膽機才能
有此能耐,而用原子粒機去推,則聲音大多『死死實實』,毫無生氣,但Burmester就是
這樣一個異數,而不單止是匹配LS 3/5A而已,Burmester在同時推動多對喇叭亦維持相
同之特性(如Pioneer號角喇叭、Audio Note AZ-Two、Spica TL-60等),這說明了
Burmester除了音色動聽外,其生動活潑的聲底特性,亦是其強項,在音響設計當中,
『生動』有時是無價的,Cello各款機種之所以賣到如此昂貴,就是因為夠動感,
Burmester雖曰為萬餘元,但卻具活潑與音色於一身,就此而言,Burmester不但是一部
設計成功的原子粒合併機,它還是一部取價合理的名牌合併放大器。
潛勁課題,Burmester力水中庸(因為每聲道八十五瓦左右),推動大食喇叭,如
ATC 20T,當然會力有不逮,但除此之外,我認為一般如ProAc、LS 3/5A的dB都在86以
上的喇叭,Burmester都能勝任有餘,就是說Burmester在這方面保持著『君子風度』,除
非喇叭非常『不友善』,否則市面上80%的喇叭都能與Burmester『相敬如賓』而一同
營造出完美的音樂和諧氣氛,所以力水雖是Burmester的一個小缺點,但仍不算是個大
問題,起碼目前市面上所售賣的大部份喇叭,Burmester都有能力從容應付,12000元的價
碼算是合格有餘了。

結論
Burmester聲音高雅自然,中頻潤滑純樸,是一部不像原子粒製作的原子粒合併機
,聆聽它會讓你即時了解當代頂班『石機』原來亦可營造出如斯品質的聲音素質,身為
發燒友就算你不買,都應抽空去聽一聽它,領略一下目前萬元左右最成功的原子粒合併
機有多靚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in support of sharing such a nice thought, post is fastidious,
thats why i have read it entirely

Here is my website: walking calcul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