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B&W CM-1


B&W CM-1
很久很久沒有遇過如斯出色的喇叭仔了,B&W CM-1就是這樣的一對!
不 滿你說,從過往到現今符合我心意的萬元以下喇叭仔,其實只有三對,他們分別為AE 1, PRO AC8及ATC SCM10,其中AE1表現最全面,所以最得我心,而其餘的二對PRO AC 8則以無敵的連貫性及音色幼細度冠絕古今,而ATC就以精練的中頻純度及沖擊力號令天下,B&W CM-1在這些喇叭仔的優點下是輸給它們的,但我又要同時告訴你B&W CM-1的萬般出色音效卻又是以上兩對喇叭仔: pro ac及 atc所不能企及的(AE 1除外,這是后話有空再詳談),事實上我認為B&W CM-1是一對劃時代產品,它整體音效表現之全面,在同體積,同價位,簡直就是大超班,它音像之大型,有如座地喇叭在開聲,那種雄渾壯厚的聲底,是過往任 何同體積平價喇叭仔所望塵莫及的,你很難想像到如此細小的喇叭仔,能發出如此壯大的音像,聽過B&W CM-1所發揮出的「大聲公」本色后,你會當堂對其它名牌喇叭仔不屑一顧,(當然你會說難道著名的ATC ,就沒此能耐嗎,對,以SCM 10為例,它同樣能發出如此壯大之能量,但ATC有一度不好,就是效率過底,同是使用marantz 9驅策,同等音量下,CM1就聲如洪鍾,而scm1則神情緊張,有種燥的感覺,CM1標明84db,事實上並不難推,但亦不算易推,有香港雜誌說其用十瓦 八瓦都推的好,實則是笑死街妨之舉,事實上CM1用越大power越過隱,基本而言箱形喇叭大致都有此特性,而喇叭仔更甚,我認為CM1效率中上,用每聲 道25瓦原子粒機是最基本要求,我用自個很欣賞的中國制造kosun u2原子粒合併機(50瓦),舞動CM1,音效與音壓都今人滿意,聲音厚度之佳大有jeff lonernd之風,如用聽音樂的角度觀之,已完全合格有餘,當然CM1潛質優厚,不用大power amp推之簡直就是浪費,所以當我應用marantz 9(雖曰復刻版,但我認為它是當今馬幣五萬元級別最全面的後級),把玩CM1時,CM1即時發揮出令人嘖嘖稱奇的驚人音效,強勁的底頻,優良的動態比例及 高頻伸廷,都達到令人完全滿意的狀態,同樣是使用marantz 9,但在過往我試聽的喇叭仔里,從未有出現過像CM1如此全面精良的音效而又毫無侷促感的喇叭仔,CM1以此價位制造出瓣瓣表現平均的喇叭,在同價喇叭仔 世界里,它是沒有對手的!

CM1 之所以如此好聲,全賴廠方精密的設計及嚴格的單元甄選,(大家可在互連網找到詳盡資料),造型上CM1相當前衛有型,銀色的鑲邊配合B&W獨有的 防彈黃色單元,整體感官非常搶眼時髦,剛才談述是CM1在叭喇仔天地里的表現,而CM1獨有的自家魅力,仍是萬千廠家所做不到的,我稱之為「B& W聲」,從過往的CDM 1、silver sig及現在的805S其高頻與中低頻表現都有其自成一格的品味,先說高頻,當年竄紅一時的CDM 1高頻伸廷幼細中不帶半點硬質,所以不論你用的是石機又或者是膽機,CDM1依然都是讓人聽得舒泰自然,到后來silver sig內部接線全部採用高純度銀線,結果高頻分析力無遠彿屆,而音色則是高貴脫俗的令人喘不過氣來,(是歷來最令我心動的喇叭)接下來近年的805s高頻 表現依然保持B&W傳統的柔軟特性,音色輸給silver sig但卻大勝當年的CDM 1(這也反映價碼上的差異)805s斯文高雅,音質純度高,有一種天籟之音,那么這一對又平又最新的CM1高頻音質又如何,首先你不可能在同價位喇叭仔中 找到如此高檔的「貴氣」喇叭,CM1音色亮麗動人潤滑之至,表現有90%似足805s,雖然CM1的高頻沒有805s般精細但卻另有一番風味,它比 805s更富動感,更具活力,我喜歡這樣的聲音,CM1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挑逗性,令人聽得非常興奮。
至 于低頻,簡單直接來說,CDM 1最差,又多又肥,沒什么分析力,silver sig最好,收放速度之佳,令人拍掌叫好,805令人滿意,CM1則彈跳力一流,分析力與805s同級,但低頻份量及下潛力輸給805s,除此之外,它們 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中低頻柔順無骨(但同時亦帶有音質上的妥協,下一段再談),有經驗的發燒友都知道,除了單端直熱三極膽機外,所有機種在音色重播上必 帶「硬」質,而B&W這一特性剛好互補長補市面上流行的膽/石放大器,再加上先天「剛勁」的數碼重播,B&W這一優勢用在這些「大眾用 品」你會發覺它總是比其它喇叭來得更自然更從容也更有彈力,你前端器材越是高級,這一特性也越明顯,而CM1在這方面就特別出色,它速度快慢適中,不溫不 火,通透中帶厚度,活生感、躍動感之出色,就連一些貴它几倍的喇叭都甚難望其項背。
至于專屬cm1的個人風格又為何?答案八個字「呼之欲出,全頻圓潤」
cm1 全頻發音輕鬆自在,重播任何樂聲cm1都有巨人輕撥鴻毛之態,琴聲的餘韻,人聲的喉底振音,全都輕而易舉的表露出來,而且全頻銜接流暢圓滑,令人聽得很開 心、很快樂,如果你稱此為音樂感,那cm1就是一對貫滿音樂細胞的神奇喇叭仔,它無時無刻都令音樂充滿活力與精神,在我寫稿生涯旅程中能遇到如此精品級的 平價喇叭是絕無僅有的,所以我認為cm1稱得上是2006年後的一個經典,如果有一天cm1停產,它在二手市場上肯定會比任何同價位喇叭來得更搶手,更值 錢!
cm1似乎由頭到尾都被我讚上天,難道沒有「破綻」?
有,當然有,任何器材都有罩門,cm1又豈能例外,我認為 cm1中底頻帶有空洞感,導致它重播樂聲有種不夠「實在」的感覺,而這也是為什么cm1比其它喇叭來得更自然從容的原因,這其實是設計上的瓶頸(即是妥 協),除此之外,它的高低頻分析力也尚未符合我的要求,但請大家不要忘記,cm1只不過是馬幣四干元的喇叭仔!如要更高要求,相信出多四倍的金額,是可以 辨到得。
總結:
cm1是一對音色圓滑高貴,動態非凡,聲底雄渾及底頻份量充裕的喇叭仔「事實 上,cm1是同體積喇叭仔里低頻最多者」,如果你聽過其聲,仍然覺得它貴,甚至認為它聲不符價,那我建議你不要再玩hi fi ,買部apple i pod聽mp3好了,總之cm1是在hi-fi基本要素方面取分最高的喇叭仔,任何平價喇叭仔一旦埋堆于它會必輸,請各位發燒友小心!各位愛樂者或發燒友 就算你不買,都要想盡辨法去聽聽它,否則你們必會大嘆走寶,到時別怪我不通知大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have been browsing online more than 3 hours lately, yet I
by no means found any interesting article like yours.
It's pretty value enough for me. In my opinion, if all webmasters and bloggers made just right content as you probably did, the net shall be much more useful than ever before.

Here is my web-site - calories burned walking calcul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