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Audiolab 8000S

嘿嘿!這肯定是一篇天下準發燒友最有興趣的文章,它几乎不存在任何維修記錄,它是平價機種的楚翹,它是一個經典級的傳奇…是為Audiolab也。
Audiolab,早在世界各地享譽,后來因管理出現況狀,轄手於「跑車級」TL MAGLEN,外型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聲音質素也標青,但價格走高檔路線,沒有了AUDIOLAB當年,「質優、價平」的殷實作風,TL MAGLEN,乏人問津,是意料中事,因為市場上同等級數的好聲器材材比比皆是, TL MAGLEN想在這一個獨特的音響hi-end市場分一杯羹,其實談何容易!

說回來audiolab放大器,十多年來名滿天下,就是「影音」末曾評論過它,今天我就要給它還個公道,再次接觸audiolab,有如回到時光隧道,十五年了,是的足足十五年了,當時真是年紀小,在音響雜誌經常看到audiolab的廣告口號,「價格合理、音色厚潤、潛力俱佳」,令學生時代的我,無不對它傾倒眾生,發誓死省死抵,都要買回一部來嘆下,當年我買下audiolab8000a合併機馬弊千八元,為它推動過不計其數的喇叭配搭,但很對不起,我聽足此合併機五年左右,卻末曾感受到前輩論者所言之「音色厚潤」?難道我耳根有問題!抑或智質太差?回到十五年后的今天,AUDIOLA再次回到我的耳覺,我己有了答案,事實上這些年來,經過不少高級器材的洗禮,証明我當年所聽到的結果與現在所再聽到的結論是一樣的,也引證了,現在這「一國兩制」的「舊瓶舊酒」,是百分百原汁原味的「AUDIOLAB精神 」著作。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audiolab,外型與制作與舊時代的產品一橫一樣,而音質特性也相同,對我而言,audiolab所有放大器都有同一特點,而這也是本文主角 8000s的音效傾向,對,平穩順暢,是8000s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它高、中、低頻銜接的非常完整,整體平衡度不會雜亂無章,不像很多高價機種,一會高音突出,再不然就是中頻呈雛型狀,要不就是低頻表達擁腫,總之就是整體搞到不三不四,8000s在平凡中顯不平凡,就是它最難能可貴之處,8000s全頻音色屬通透、自然型,(但絕對不厚潤)播放任何樂聲都稱職有餘並流露出風流侗黨之概,聽得8000s越多,你就會越覺得audiolab真是個不可多得的杰作,作為一個愛樂者,作為一個發燒友,擁有一部8000s其實你的腳己踏入Hi-end門檻的第一步!

當然你不可能要求8000s擁有孔武有力的潛勁,更不能奢求它有通透絕倫的高頻美色,畢竟8000s只售馬弊三千元樓下,對不喜歡膽機的朋友來說,這是我可以哀心推荐的唯一「平、美、正」的原子粒合併機!

此機唯一的敗筆就是喇叭接線插頭設計太過緊密,又難「進」,又難「緊」,想起都火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