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ZU Speaker cable gauge喇叭線


ZU Speaker cable gauge喇叭線

踏入2004年音響圈里最令我興奮的
莫過于是靚線輩出,之前的stage 3及現今論述的ZU
cable,都可說是震驚音響界的傑作,在過往的音響市場里,
「聽得下」的靚線,價格大部份都屬「天價級」數字,
而今這兩個品牌的出現,徹底改變了「靚線必貴」的模式,我相信在末來可見的几年里,線材會越出越精,而價格則會越來越平,那些名牌大廠接線,
如果再將產品價格訂得半天高,最終必會得到自食其果的命運!

聆聽gauge后,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從前我在線材方面的投資,簡直就是大灑金錢,gauge喇叭線只不過馬幣數百元,聲音卻晉進水準,完全屬于高檔貨色,從聲音表現來看,gauge喇叭線明顯是「一分錢,兩份貨」的優良hi-fi產品(制作之佳,肯定今你不相信此線只售馬幣六百餘元)在市場上要在音質上勝過gauge喇叭線者當然比比皆是,但要在同等價錢中取得像gauge
喇叭線如此精良的聲音成就,不論是在昔日又或今天,gauge暫時是沒有對手的。

gauge喇叭線,一開聲令人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其中頻份量異常宏大兼充滿質感,它那種「天大地大」的豪邁性恪,在hi-fi市場上是罕見的,其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力感與中氣
,使人聲及樂聲都有更深刻的動人的描述,你可以「看」的演唱者喉底在震動,可以「聞」到樂器的餘音更具震憾力,結合起來gauge喇叭線,就是有一種平價喇叭線所提供不到的聲音魅力,當然gauge喇叭線,成功不止于此,它另一強項則是爆棚力度強橫,那種硬橋硬馬的沖擊力,聆聽流行曲時非常過隱,充沛的低頻、碩實的形体,形成gauge喇叭線,擁有一種無催不堅的強勁推動力,整体而言,gauge喇叭線下盤穩重,中頻具皇者氣派,一開聲就有種令人「沖動」的感覺,是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

當然讀者必好奇,這條平價接線有何「缺陷」?

我覺得zu節奏感不理想,少了些輕盈活潑的動感及高頻仍然有些「粗鞋」,不過我要再一次提醒大家,有此跡象,完全因為是價格因素,而gauge在所有細節方面,己是盡量做到盡善盡美,你要馬儿跑,又要馬儿不吃草,暫時在這世上還未出現過,要怪也只有怪自己苛包不爭氣。

最后結論,就是gauge肯定不是市場最靚的喇叭線,不過它卻是大部份
馬幣三干元喇叭線以下的第一選擇,(對,包括你想到的各大美國名廠接線,都不可能與zu喇叭線揮),這是gauge喇叭線最大的設計成就了,而其最煞食的地方則是中頻上段(請注意是中頻上段)音色圓滑干淨
這是人耳在整個頻率聽到最多的範圍,所以你會覺得zu整體表現,總是比人家多了點乾爽凊新的氣息,就是這個原因了,總之gauge的出現是大眾蟻民發燒友的褔氣,是一對值我們為它大聲歡呼的超值靚線。


個人觀點:
好奇的讀者必會問,那么它與我目前最欣賞的stage3
如何比法?

我認為stage3
依然佔盡上風(這也反映在價格內),其動態、低頻及高頻音質瓣瓣都出色,是馬幣萬元以下的楚翹,而gauge則是平價喇叭線的唯一選擇,我試hi-fi多矣,對我來說沒有什么音響器材是無敵的,是永恆耐聽的,所以如果有一件器材,聲音質素是我認為可以收貨,而價格又平宜人家一大截者(這才叫做設計成就),那就它可以得到我的最高讚賞,而gauge喇叭線就是獲得此榮譽的始作俑者。


註:「煲線」是一項見人見智的問題,通常我認為靚線,就算不「煲」都己非常靚聲,而zu
cable則有點不同,「煲」與「不煲」音效分別甚大,初開聲時gauge音質相當硬聲兼音色略粗,但一百個小時之后,gauge音色柔順了不少,而原本硬繃繃的音質,也轉變成厚潤甜美,兩百個小時后,gauge別具開揚感,聲底通透自然到你不信,所以發燒友務必注意此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