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ATC SCM 7 -- V3

ATC SCM 7--  V3

凡我發燒友都有玩過喇叭仔的經驗,無他,便宜好聲、容易擺位等等好處,都是大型喇叭所辨不到的,我自己發燒萌期也是喇叭仔擁護,廿年後的今天,我的喇叭越換越大,沒錯,大喇叭所呈現的澎湃氣勢、低頻份量及下潛度,是萬千喇叭仔所不能比擬的,不過大喇叭雖然君臨天下,我玩了十餘年后,其實依然念念不忘,優秀喇叭仔那種獨有的聲音感染力,它玩味無窮,講感性、講味道,喇叭仔就是有一種令人聽了難舍難分的魔力,這是很多大型喇叭所不能提供到的,什麼原因,我不知道,對我而言,玩大喇叭固然讓人肅然起敬,但使用喇叭仔來欣賞音樂,無疑更具品味與內涵。



目前市場上存在著很多喇叭仔,但令我看得上眼的卻寥寥可數,本文主角 ATC SCM 7 就是恆沙里的一對,ATC 喇叭八十年代初期進入民間巿埸,由於質素超群,結果平地一響雷,成為世界家喻戶曉的英國超級名牌喇叭代名詞,而那人稱的「曼頭」中音更為世人津津樂道,成為ATC 喇叭的註冊商標,現今在我眼前的SCM 7,廠方號稱更換自制全新高音單體,目的為其提供穩定而優秀的伸延,而箱體也不再流于傳統四四方方,新一代的SCM 7后方呈弧形,有助音場擴散,這兩項肉眼所看到的重大改良,會是一對怎麼樣的ATC 喇叭?與我曾經最愛的前身ATC SCM 10又有什麼樣的聲底分別?










1 音準:

ATC 一向以此著名於世,SCM 7亦不例外,全頻連貫平衡,結像力、像真度及樂聲質感,都好到無以復加,在同體積喇叭仔中甚稱無敵,那種如幻似真的真實感,簡直無出其右,音頻不但肌理份明細膩,而且高、中、低頻充滿肉感,(這點非常可貴)聲底渾厚圓潤,給人一種字正腔圓的聽感,過往我聽過很多喇叭仔,它們不是假低音太多(如LS3/5A),就是頭重腳輕(最佳例子莫如 pro ac tablette 前1、2、3 代)平衡度總是讓人不盡人意,所以不久耐聽,部份英國喇叭仔在平衡感造的很好,但在動態及沖擊力方面卻又令人意猶未盡(例如當年紅極一時的celestion SL 600),總之SCM 7在這方面的對手就只有一個,那就是其自家產製的大佬型號。

中音:

這個不得了,此項是ATC 喇叭最煞食之處,這是一種聽了會讓人上癮(又或者說中毒)的春藥喇叭,那種高密度的聲底加上充滿彈跳的生命力,無人能否認,ATC 喇叭其實最能打動聽者心弦,最能惹人共鳴,改良版的 SCM 7將此精神完全沿繼下來,播放任何樂聲,你都會忍不住隨著音樂的脈搏跳動而手舞足蹈,這就是我們所謂的音樂感,當然SCM 7中頻厚度完整飽滿,令人聲不會呈貧血之態,擺位對路時,那種用手幾乎可感觸到的像真度,是會讓初哥從此一聽難忘,如果你愛聽人聲,SCM 7肯定會令你愛不釋手 ,因為它根本就是一對「人聲皇」喇叭仔。 


動態與低頻:

我要遺憾的說,可能聲箱體積大小的變化,SCM 7的低頻份量與動態是輸給昔日SCM 10一些的,除此之外,只要你的後級夠潛力,在百五平方尺的聆聽空間里,SCM 7依然能夠發揮出攝人的爆發力與勁度,低頻量感同樣虎虎生風,同價喇叭仔在這方面根本就難望其項背,這一向是ATC喇叭的強項,新一代SCM 7亦不例外,然而優良傳統保留下來,但ATC「大胃王」的本色亦同樣不減,我初時用英國制造的Audiolab 8000 Mono Block(每聲道一百廿瓦)推動
SCM 7,整體表現大致理想,唯獨在衝擊力方面有點軟弱,這時我出動舊日石機名作 aragon 8008 B(每聲道兩百瓦)結果聲底是硬了些,音色是粗了點,但沖擊力、低頻量感與彈性,都好到具有典範級數,總之,要玩好SCM 7,後級的潛勁力度仍然是關鍵,只要你能喂飽它,「快、狠、勁 」對SCM 7而言根本就是手到拿來,毫無難度,以小體積,散發出大喇叭式的爆發力,根本就是ATC與生俱來的本能,從前是,現在也是,毋須懷疑。


高音:

這是廠家首次大動作更換高音單元,也是整個改良版的命脈所在,是的,如果你對過往ATC喇叭熟悉,一旦聽此新一代SCM 7,你必會欣喜若狂,因為它音色明亮幼細,去得盡且平順,整體充滿靈氣,歌手聲缐不會再無端端被老化,風彩自然,餘音裊裊,韻味無窮,播放小提琴那種酥到令人牙軟的煙靭感,及圍繞著樂器的層層光澤,都絕對讓人難於相信是出自于ATC喇叭手筆,然而隨著氣質上的改變,SCM 7的分析力也比舊式作品來得更見微知著,不論我替換什麼前級又或缐材,通過SCM 7它們個中的優缺點,全部都無所遁行一一呈現在我眼前,如果說當年ATC 喇叭己被世人譽為鑑聽級喇叭,那麼現今這一改良版的SCM 7,更是一對適合吹毛求疵發燒友使用的超級喇叭仔!


結論:

環顧目前市場,用錢能買到的新喇叭,又有資格與SCM 7抗衡著,我認為有二對,一是復刻本的AE 1 ,二為 proac tablette anniversary ,它們各勝擅長,各有擁護,但論價錢,SCM 7最平,表現最全面,所以自然成為 2014年的冠軍得主,喜歡喇叭仔的朋友,請行快二步,文生在此力薦。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