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CAT Convergent SL-1 前級


此前級在十五年前甫一面世,即備受舉世發燒友推崇,發展至今,CAT前級除了不斷精益
求精外,它更是一個家喻戶曉的經典Hifi名器,CAT前級共有數個延續,而我這次論述的CAT前
級則是SL-1的其中一個版本。
CAT SL-1 MKIII前級是我在一年前日聽夜聽的鑒聽前級,它的聲音特性屬何性質,我當然
了然於胸,而在此時,我又同時發現到CAT一些聲音上的秘密,那就是........
SL-1是一部聲音鏗鏘有力兼分析力卓超的『高解體』前級,它的高頻非常嘹亮清脆,空氣
感之足與素質之強,號稱『無敵手』,在我聽過的數部著名前級中,CJ P14、SF Line 3、
Marantz 7、ARC SP-11全部皆不是其對手,體現在樂聲中,CAT的高頻表現變化多端,叮叮噹
噹的金屬聲,往往聽得令人眉飛色舞。過癮之極,再者其營造
音場深闊度的再生能力亦神乎
其技,CAT那種頂天立地的華麗音場,讓人肅然起敬,在CAT前級裡,你可看到整個音場的『台
形』及各個樂器的分佈位置,在過往的前級當中,我只聽過ARC SP-11有此能耐,它們兩者目前
價格相若(指二手價),以價論聲可說打成平手,CAT氣質呈陽剛派,而ARC SP-11則屬秀氣
派,兩者各自穩守不同之崗位,成為當今不論價錢內高頻最為優秀的性格鑒聽前級。
至於中頻方面,CAT是屬『膽機』,但卻擁有『石機』同一般的速度,它中頻碩實,質感
超強,渲染絕少,有石機的種種優點,但卻沒有冷漠無情的弊病,CAT中頻溫暖得來又擁有高
度分析力,如果你一向偏愛『石機』,那此CAT前級肯定會
令你對『膽機』另眼相看,而在市
面上著名前級比試中,CAT的中頻最龍精虎猛,最具活力,同時也最具力感,喜歡聆聽大型爆
棚交響樂的發燒友,肯定會對CAT前級愛不釋手,一言以敝之,CAT前級中頻『倔強』的性格是
獨一無二的,只要你喜歡這類聲底,就算不惜腰間錢亦
只有CAT能供你選擇。
在Hifi自五十年代形成以來,我認為CAT是一部最能突顯自我風格的新一代前級,它不抄
襲別人作品,從而創造出屬於自己聲音的音響產品,在當今世上前級設計當中,當年的Marantz
7是一部,而過後的ARC SP-11亦算是一架,CAT當屬它們末期的產品,但卻完全值過於『經
典』這一字彙來形容它。
不怕老實告訴你,自CAT前級出現以後,我尚未聽過有那一部前級能如此『執迷不悟』的
去研製出其個人認為『天下第一聲』的性格前級(現時大部份前級設計,都以標榜數據為前題
,說到那種聞其聲即知誰的手筆精神,已蕩然無存
),CAT在目前功利社會下,依然穩守此
可貴傳統。

殆無疑問,在未來所有前級已被人遺忘之時,CAT這一名字,仍然會像ARC SP-11、
Marantz 7及Matisse般永遠讓人記得,而CAT前級也將是這廿世紀末最後一架擁有『自我精神』
的真正發燒音響精品,它不遷就大眾聽音樂口味,而是用自個的聲音魅力來說服世上所有『奄
尖』發燒友,事實上CAT前級經過數十寒載,仍然不乏捧場客,証明CAT前級貨真價實,是一
部永遠不會遭淘汰的優秀音響聖品!
縱然,CAT前級的聲音素質(巴閉)無倫,那它在我心目中又是一部怎麼樣的前級呢?讀
者鍾愛看我的文章,不外就是想一窺我對音響器材的『內心世界』,而我現在要論述CAT前級
的『不是』,心裡難免會有壓力,畢竟CAT的前級在世界各地裡擁有崇高的聲譽,但如我不照
實寫出來,試問又有誰有勇氣去評擊它呢?世上根本無完美之器材,CAT亦然,總之不論怎麼
樣我認為作為馬來西亞的發燒友最為幸福,因為在中文甚至外語音響世界中亦只有『影音風
雲』能提供你最『真確』的評述,這就是身為馬來西亞公民最值得驕傲的地方。
很多發燒友都因為慕名而購買此前級,但買了回來之後,就通常會冷汗直標,不知所措,
何解?查實原因,其實就是因為CAT的聲音太過性格太過陽剛味,CAT前級音效中性,不會突出任
何一頻段來吸引發燒友,而且整體連貫性絕佳(銜接之佳,幾乎找不到任何縫線),如果體系
素質不佳又或不夠高(起碼要有ATC甚至Wilson Audio此等喇叭級數,不能將其潛質發揮殆盡)
,一般三幾萬元之喇叭根本就難以將CAT之優良素質盡現。
在我把玩CAT前級的日子裡,我發現每當我換上器材素質越高的音響品種,CAT的聲音就越
靚聲,而一旦遇到素質稍微差劣的器材,CAT前級的整體效果即刻大打折扣,聲音難聽的令人
寢食難安,也即是說,要玩靚CAT前級其實並不困難,問題只在於你手頭上的音響器材素質有多
上乘而已,而由此同時,在素質優良的器材鑒聽下,我又同時發現到,就算閣下Hifi功力如何
神乎其技,CAT前級始終有幾個令我不滿的音效弊病。
不論我如何把玩(換線、換膽、甚至出動到Telefunken膽王),CAT的整體音效仍有侷促
感(即是有點過份緊張),初聽此機你或會大叫過癮,但聽久一點,你就會發覺CAT前級似乎
有火氣過盛之嫌,越是聽得久,就越是令人有不耐其煩之感,我聽足此機一年,就忍足此機一
年,間中日子真是『以求設法改變其音效』,多過聽音樂,最後我決定忍痛放棄此前級。
CAT前級縱然音效Hifi無倫,但始終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前級,或許你會認為這是個
人聽音樂口味有別而有此評論,但在我相識的發燒友當中,舉凡使用過CAT前級的朋友,都對我
提出這一『火氣過盛』的觀點有一致的認同感,這不但證實了CAT前級聲音『硬如石頭』,亦証
明有耳的發燒友在本國其實不只我一個矣!
CAT前級聲音雖有『膽機』的溫暖聲,但卻沒有『膽機』的厚潤度,少了一丁點令人聽了
『飽滿多汁』的豐厚感,老是讓人聽得不是味兒,聽得不夠投入,如果你是一位要求前級擁有
萬般風情的傾情演出,那CAT前級無疑不是你心目中的那杯『茶』!
CAT前級的音量摯精確度不足天下皆知,再加上CAT的聲底較為硬朗,使得CAT前級一旦匹配
失誤,聲音便會難聽得令人粗口大起,要知道玩音響,音量大小的控制是一種藝術、一種學問
,CAT前級不是上一格太大聲就是下一格太小聲,即使其高、中、低頻瓣瓣靚聲,但對我來說
其音量摯的敗筆,仍然不能使我原諒,設計者如此固執,或許這就是CAT前級吧!
當然CAT前級目前已進入若干代的改良,而最新版本名為---Utimate(終極版),據說其
內的線路已屬全新設計,而聲底亦和過往幾代的CAT截然不同,我未聆聽過此最新版本,但如果
Utimate版本一洗我剛才所批評CAT前級的聲音過失,那這不但表示我論述正確,亦同時意味設計
者,其實比任何人更清楚知道CAT前級到底存在著什麼『不可告人』的聲音秘密!
CAT前級聲音性格鮮明(即動態強橫,聲音鏗鏘),但弊病也一樣明顯(整體舉止未夠從
容自在),在音效上,CAT前級確實可名登經典之列,但在魅力上,CAT前級尚未進入殿堂級數
也!『聞其味,未聞其韻』,是我對CAT前級的精簡評價。
註:撰寫『浪漫經典』是一項費神又費時的文獻,筆者目前工作忙碌,因此『經典』之
篇或會從此『斷市』或會不定期刊出,總之我不能為讀者許下任何承諾,一切隨時間而定。

沒有留言: